小贾本贾

年更选手

【夏末冰茶】我的一个富贵朋友

九月的我是活在联文的我
dbq我真的写很差劲
算半个我好朋友的经历
有时候感情于事无补
结果早就昭然若揭
第一人称 双视角(可能不好磕
清水 不甜也不苦


——我在十六岁遇见他。

01我遇见范丞丞第一眼就喜欢他。

开学那天,班级里吵吵嚷嚷,只有范丞丞安静的坐在分配好的位置上,周围似乎都是沉静的气息。
他正低着头玩手机,偶尔抬头看教室一眼。高高瘦瘦的,一头黑发,很白,窄窄的双眼皮显得秀气又冷淡。
锋利的下颚线,不笑时表情有些唬人。
好看又难以接近的。

也许是上天听到了我内心的祈祷,我在他前座的桌角找到了我的名字贴。
我深呼吸了好几次,才佯装淡定的坐下。

身后有人轻轻拍了拍我的肩,然后是清冷的声线响起。
“诶,你叫什么啊。”
“黄…黄明昊。”我几乎僵硬的不敢回头。

“你都不转头看看我吗?”
他唇角微掀,露出一个很轻的笑。
心里有个声音对我说,你完了。

我们之间的关系亲密的很快。
我几乎以为范丞丞喜欢我。

现实却很快嘲笑了我的自作多情。

那是某个午休结束的时刻,铃声响起,我睡得云里雾里的,听到他小声叫我。
他似乎没有睡觉,眼里清明,他对我笑得很温柔,
说出的话却像是毒药,
“昊昊,我恋爱了。”

“嗡”。
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整个人都是懵的,昏昏沉沉的。手脚却开始发冷,像坠入了无边的黑暗。
我揉揉眼睛,祈祷这是场梦。

这是场醒不来的噩梦。
梦里他们甜蜜又幸福。

我却没办法讨厌郁乐,我甚至有点喜欢她。
她漂亮又狡黠,笑起来有小虎牙,她直爽不做作,没有人会不喜欢她。

我像个旁观者,围观着他们的分分合合。

看,他们又和好了。
我隔得不远,我看着范丞丞把她抱在怀里,眼里全是喜欢。
我听到他软着声音说,“这次不要再说分手了好不好。”
心里一片荒凉。

我以为我伪装得很好。
不知道为什么班里就有了我是同性恋的传闻。
我被几个人堵在了宿舍走廊尽头。

我懒得去回答,反正他们也只是想寻乐子罢了,我试图挥开面前的人的手,
“关你屁事。”
那个男生被我的回答噎住,又冲上来质问我,“怎么?你不敢承认吗?恶心。”
范丞丞就是在这时候出现的,他冷淡着眉眼把那人推开,嗓音凉凉的,“傻逼,那关你屁事。”

他看起来吊儿郎当,有时候又那么温柔。
我宁愿干脆讨厌我。
干脆的和别人一样用有色眼镜看我。
不要再温柔了。

我的心,都丢在那爱而不得里沉浮。

“昊昊,我和她真的分手了。”
我看着他泛红的眼角,心疼又无能为力。
你喜欢的是我就好了,我在心底说。

其实我不认为他们会分开。光是高二这年,他们复合的次数就不下一只手。
这场爱情大戏,我作为观众都快看累了。

但这次好像是真的分手了。
范丞丞没去找过她,郁乐也没再出现在我们班级门口过。本来就不在一个楼层,连班级都是一文一理,不刻意几乎很难碰面。

我只一次在楼梯间遇到过她。女孩子似乎状态不好,苍白着脸有些没精神,看到我很别扭的笑了一下,和我打了个招呼,然后眼神飘忽到我身后
——范丞丞身上。
她睁着一双漂亮的眼有些哀伤的看着他,语气怏怏的,
“丞丞。”

他没说话,瞥了她一眼,牵着我的手上了楼梯,走得又急又快。
范丞丞以前会做这么幼稚赌气的事情吗?
不会的,所有不寻常的举动不过是因为在意罢了。

“这样子好吗?”我看着他沉着的脸,他手下用力太大,攥得我手腕生疼。
他的侧脸波澜不惊,薄薄的双眼皮透出冷淡,只含糊不清的反问我,
“你觉得不好吗。”
我没法回答。

再后来他彻底宣布单身,自由又潇洒。
平日里一放学就约不到的他一下子收到很多邀约,而更多时候他选择送我回家。

高三那年对我来说是最幸福的时光。
我从来不用担心什么升学压力,或者说在这所学校的学生从来都不担心自己的未来。
非贵即富,剩下的就是优等生。
不过两条路,要么考上重本要么出国留学。

不过是因为那段时期的范丞丞。
是属于我的范丞丞。

自从出了那件事后我没再住校。
我爸开学前在学校附近买了套小公寓,用我妈的话说就是有钱没地花。
他买这套房子时只说万一宿舍出了什么矛盾也有地方住,没想到真被他一语成谶。

离学校不过十分钟的脚程,范丞丞却坚持要送我,偶尔会留下吃晚饭。
学校有规定,不能私自外出。范丞丞从不在意。
他那样优渥的家庭,养出他这样子的随心所欲又无所畏惧的个性也不奇怪。

“你不用这样。”
我觉得他不过把对女生做过的事粘贴复制到我身上来罢了。
他揉揉我的头,伸手帮我拿过书包,
“我怕你被欺负。”
“乖一点。”

这条路建得很有味道,周围载满了梧桐树,风一吹过就和画似的,我心境也很好。
脚步踩过干枯的落叶,会发出很轻微的窸窣声。
秋天的风是温柔的。凉但不凛冽,然后树叶就顺着飘下来,偶尔会落到他头顶。

我讨厌冬天。
因为我实在搞不懂到了冬天就手脚冰凉这种女孩子才会有的娇弱体质,怎么会生到我身上。
“冬天实在是太讨厌了。”我转过头漫不经心的冲他抱怨,把手藏进袖口。

范丞丞盯了我几秒,安静的握了握我的手,短暂几秒后又放开。
范丞丞的手一年四季都是那样凉的,就像他的人。
不冷漠,却冷淡。

他沉默的把袖子撸起,露出半截白净的手臂给我,又低头专注的玩手机。
“啊?”我有些疑惑,看着他手臂上的纹身发呆。
他淡淡的抬眼看我,拉过我的手放在自己的手臂上。
“你手太冰了。”

“哦。”
温暖一下子传递过来,冰冷的手也终于有了点热度。
我没说话,只清楚的听到自己的心跳。
“扑通扑通”快要爆炸。
因为他,我又喜欢上冬天。

02所幸上天也赐给我过浪漫环节。

“哇,下雪了。”南方难得下雪,我不禁有些兴奋。上次看到这么大的雪,似乎还是孩提时代的事。
“嗯。”他抬眼看一眼天,安静的替我拂去头顶的雪花,然后撑开早准备好了的伞,
“天气预报蛮准的。”

“范丞丞你能不能有点浪漫情结?”我被他这平淡的语气噎住,从他伞下跑出来,想亲自感受这南城难得才有的银装素裹。
下一秒他就把我拉回来,语气凉凉的,
“你一浪漫回去就要发烧。”

“你有没有听说过,初雪和炸鸡啤酒更配喔?”我觉得最近可能自己被他惯得不知所以,什么幻想都敢有。
“是不是傻。”他喉头滚动发出一声很低的笑,却拿出手机开始搜炸鸡的外卖。
“啤酒你就算了吧”,他兀自开口,上下划动屏幕又问我,“要什么口味的?”

我有幸和他见过初雪,再完成偶像剧的画面。

临近高考前的那个月我才开始认真,也决定上晚自习。
晚自习结束差不多九点。
天色暗透了,他还是一如既往送我回家。

夜晚的道路不一样些。
学校建得偏僻,路人也稀稀拉拉的。到了这会儿只有马路两边的路灯还亮着,光线暧昧又温柔的。
我看着那人被灯光拉长的影子,心里生出些遐想来。

有次遇上暴雨天,我叫他干脆睡在我家。
留了一宿后便留了那么一个月。
我们的关系愈发亲密,我厚着脸皮问他要不要一起毕业旅行。
我问这话时他正在打游戏,抬头看了我一眼,很快又低下去,漫不经心的回了个“嗯”。

那年暑假我和范丞丞一起去了泰国。
攻略都是我做的,我私心只订了一间房,美名其曰省钱。其实无论是他或者我又哪差那点钱呢。
我感谢他没有拆穿。

七月末的旅行,我从毕业那天就开始期待。

结果到了前台双人床却阴差阳错的变成了大床房。我愣的不知所措,他神色自然接过房卡和我说走吧。
我暗自唾弃自己,满脑子龌龊思想。

度假村里满排的椰子树,小径蜿蜿蜒蜒。
青石板路旁全是叫不出名字的绿植,密密的生着,葳蕤蓊郁的,让人看着就轻松起来。
我有次路过指着其中一种问他是什么。
他大概心情也很好,笑眯眯的告诉了我一个我没听过的名词。
我也不知道他说的对不对,点点头说丞丞你真厉害。

看,那个时候的我就是这样,对着他只有盲目相信和满心崇拜。

隔几条马路就是个有名的沙滩,连吹来的风都是混着咸湿的海的夏天味道。
泰国风俗开放。我和他走在路上,别人都以为是一对。
有年轻的小女生自以为小声的讨论。
我内心窃喜,装作没听到,悄悄看他神色如常。

那个时候一切都很好。
天永远是蓝的。
好像不夜城一样,夜市开得很晚,人头攒动。
我爱逛嘈杂热闹的夜市。
他不喜欢,却会下楼陪我买芒果糯米饭。

我从来分不清便利店里包装各异的牛奶究竟有什么差,拆开了再难喝也只有自己知道。
就像我分不清范丞丞对我到底是什么态度,反正喜欢这么久也只有我在自己坚持。

分开那天的机场。
他忙着国内的事即将返航,我继续往东准备一路吃吃喝喝。
“一个人小心点。”他皱眉叮嘱我,低头检查我的随身物品。
他的关心来得毫不遮掩,我心里的期待又浮上来。

“能不能…亲一下。”话说出口时我都觉得可耻。
我从他的脸上看到了些微诧异。他凝着眉眼看着我,表情很快又浮入平淡。
“我瞎说的。”这种沉默太难堪了,我胡乱打着哈哈。

他却只是安静的垂下眼,似乎思考着什么,下一秒扣着我的下巴亲上来。
他有好闻的薄荷味道,不激烈,很温柔的一个吻,舌尖扫过我的就放开。

我终于如愿得到他的一个吻。
毕竟我以为那会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

——他在二八那年离开我。

01我没想过会再遇到黄明昊。

高考结束那年他骗走了我一个吻,然后不声不响的出了国。
我理应讨厌他,可是却没有。
反而我一直记着他。

他似乎高了不少,瘦而挺拔,穿着一身潮牌,看起来是个酷哥儿。
我看着却还是那样可怜劲儿,眼睛又圆又亮,略带婴儿肥的脸让人有欺负的冲动。

他也看见我了,站在原地没动,一双大眼睛瞬间水汽弥漫。
我愣了一秒,以前好像没这么爱哭。

“丞丞。”
“黄明昊。”
我不再叫他昊昊,企图这样子能显出他不过是我的普通朋友。
我看到他的眼神黯了几分,很快又神色无异的开口,
“好久不见啊。”

“嗯,好久不见。”
其实我们之间不该有这么生疏又尴尬的关系,这样子的问候像是普通的同学,又好像什么好死不相往来的前任。

“要…要一起走走吗?”他睁着圆圆的眼睛看着我,语气里有些微期翼。这样子才像我熟悉的他,柔软又讨好的样子。
“好啊,三里屯走起啊。”
我享受在我面前这样子的他,于是像往日那样搭过他的肩。
如同天下所有的好兄弟。

“丞丞,丞丞。”
“我在附近开了家甜品店。”
“就在你们公司附近喔。”
“你下次可以来吃,我记得你以前很喜欢吃红丝绒,我做得很好吃喔。”
“我做舒芙蕾也不错的,你也可以试试。”

没过多久他在我面前还是恢复了以前那样。话多,说话时带着些怕被讨厌的小心翼翼。
叽叽喳喳的像只幼鸟。
倒是蛮可爱的。

我没和他说过,郁乐因为他和我吵了不少架。
连我都搞不懂为什么,她似乎对黄明昊这个三个字都显得敏感又易怒。
“又是黄明昊!”
“你每天只想着黄明昊,到底谁才是你女朋友。”
“和他有什么关系?”
我实在觉得奇怪,我们之间的事情为什么总要扯上他。

最后一次分手,郁乐哭得很惨。
她哭着说,“范丞丞你根本就不懂喜欢,你没有心的。”
她那样漂亮一张脸,哭起来的确是梨花带雨,我心里却没有一点波澜。
“也许是吧。”
我透过对面玻璃看到自己的脸,几乎称得上面无表情。

“黄明昊知道吗?他那么喜欢你。”她还流着泪,却露给我一个讽刺的笑。
我顿了一秒,转身不再看她。

再遇到郁乐是很久以后。
她的眼神游离,从黄明昊一路游走到我身上。
我想起她说过黄明昊的话,拉着他很快离开了。

其实那个时候我就该知道了吧,好多事情早就有了预兆。
就像我一早就知道黄明昊喜欢我,却从来都假装不知道,一如既往的和他做朋友。
我真是坏人,一面享受着朋友间的合适距离,却又乐于这种朦胧感情带来的暧昧关系。

可我喜欢他吗?
我尝试着问我自己,答案早就昭然若揭。
我只是不愿去想,从那个吻以后,我梦里都时常出现他的身影。
我害怕这样子的自己,这种感情脱离自己控制的行为让我感到害怕,于是我选择逃避。

等我回忆完,面前的黄明昊已经喝得快倒了。
“你喝醉了吗?”我试图搀住摇摇欲坠的他。
“范丞丞!”他很大声的叫我一声,我被吓一跳。
只是他的力气似乎全用在那声吼上了,吼完以后又软了声线,身子也跟着软下来,我赶忙扶住他。

他没骨头似的趴我怀里,嘴里还在小声念叨,
“我会做菜会做蛋糕,长得也好看,我什么都会做的。你,你能不能喜欢我,嗝~”
大概哭得狠了,打了个不轻不重的嗝。

我想他一定是喝得十分醉了,才会说出这种话来。
这话实在有些厚脸皮了,却又显得十分可爱生动。

他在无意识不知情的状态下挑破了这层窗户纸,我却没法装作没发生。

02我开始认真思考我们的关系。

我看着他被酒意熏得通红的脸,清亮的眼睛也被水汽弥漫,像颗诱人的桃儿。
他实在是颗过分甜蜜的水蜜桃,浑身散发着迷人的香气。

喜欢他吗?
我终于认真的问我自己这个问题,终于决定直面这份感情。
有他在身边是件很开心的事,我想开心点。

“黄明昊我们在一起吧。”再次见面的那个午后我听到自己那么说。
“什么??真的吗??你认真的吗!”我看到他眼里开出欣喜的花,连带着一张脸都染上甜蜜的笑。
“你也喜欢我吗?”他兴奋的发问,眼里都是毫无保留的喜欢。

像颗熟透了的,等待采撷的蜜桃。

“嗯。”
是喜欢的吧。
看到他我的心情就会很好,他有种想让人留在身边的魔力。

爱情在我这里的确不是必需品,但如果能让他开心,我可以给。
好像如果他开心的话,我什么都可以给。
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原来这种情绪就是喜欢,或者说爱。

可惜我们之间的相处并不融洽。
一旦从好朋友变成了男朋友,所有一切的理所当然都变得不再有理,所有的事情都被刻画上了奇怪的定义。

他不喜欢我对待他像个女孩儿,我不满于他对所有人的哥们儿关系。
两个血气方刚的男孩子,吵架从擅长使用冷暴力,有时候吵得严重了,直接动手也不是没有。
真神奇,我现在还能回想起来他冲我张牙舞爪的脸。
像很凶的猫,会在身上抓出细长的伤痕。

久而久之,他变得小心翼翼又敏感,而我也永远在那无止境的爆发边缘中。
我们都变得不像自己。
渐渐的我们的生活变得只有争吵,做爱,和好。
像个死循环,把我们都磨烂,把那点喜欢都给搅碎了。

“范丞丞你怎么的,明昊不明白,你也不明白啊。两个男人,玩玩就算了,还真要在一起啊。”
那是某次聚会,沈最搭着我的肩开口,他是我和黄明昊高中时的共同好友。
他在我们这个圈子难得专情,和初恋女友结了婚,还生了个漂亮可爱的小闺女。
嗯,什么都好,就是爱操心。

“啊?或许吧。”
我的确没想过未来,却也没想过分开。
这样子过挺好,分开的话好像也没差,那些吵闹又萦绕在我心头,我捏捏眉心有些疲惫的开口,
“过着呗,谁知道呢。”

再后来是怎么样呢。
是黄明昊冷着小脸和我说分手,我不清楚他是否听到了我和沈最的对话,又或者是实在受够了这种生活。
总之我很久没看过他这样子生人勿近的一面了,上一次见到似乎还是高中他被那群傻逼质问的时候。
我惊讶的发现,我竟然深刻的记得每一件关于他的小事。

“你真的要和我分开吗?”我听到自己问,嗓音称得上波澜不惊。
“嗯。”
我看到他的眼神,哀伤又脆弱,似乎是很难过的样子。

在我心里他还是适合软软的笑着的样子。
我试着回想,好像和我在一起,他的确笑的少了。
和我在一起是这么痛苦的事情吗。
我的心在发酸,却还是开口,我终究不习惯在一段感情里太执着,
“那分开吧。”

没想到他在瞬间激动起来,连带着眼眶流出一点泪,
“范丞丞,你总是这样子,轻易的说喜欢,也可以毫不犹豫的分开。”
“到此为止吧。”
“你不走心我不开心,这段感情没有继续下去的必要了。”

我似乎第一次见他这么决绝冷然的脸,明明声音里都带着哽咽,却再没有哭。
我没说话,看着他红了的眼睛。
有很尖锐的疼痛从我的心上蔓延开来,而后铺天盖地的袭卷过身体。

我想开口解释,却开不了口。
我突然耳边又响起了很久前郁乐说过的话,诡异般的重合了起来。

可是能解释什么呢。
我开始是抱着玩玩试试的心态的,但我真的爱上你了。
或者是我真的不知道我们能不能长久,但我希望我们在一起。
这样子好像更伤人。

我了解黄明昊这个人,对一切都要求的很纯粹,他要的什么都是百分百。
我既然给不了他,干脆放开他。
我回想起我们争吵的画面,分开也好,起码不用再互相折磨了。

他搬家搬得好快,第二天就没了人影。我试着联系他,他没接过,连甜品店也没了他的踪影。
再知道关于他的消息还是沈最告诉的我,说他下周二就要回英国。
我不意外,他看着娇软可爱,骨子里却比谁都决绝。

我没有犹豫就问了时间地点就去见他。
“丞丞。”他似乎不惊讶我的出现,圆圆的眼睛安静的望着我。他好像瘦了,尖细的下颚,显得一张脸愈发楚楚可怜。
“要回去了吗?”想说的话明明有很多,说出口的却是最无关紧要的。

“嗯。”他点头,嘴角划出很小的一点笑意。和对待寻常朋友无二的态度,
“丞丞,再见了。”

“再见。”
我看着机翼在天空滑过一道漂亮的弧线,很快又消失不见。
挽留的话抵在舌尖,终究没有说出口。
这样子也挺好,像参加一场好朋友的送别仪式。

他并没有屏蔽我的朋友圈,偶尔发着日常,朋友圈里的他总是有距离感的,像蒙着抓不住的神秘面纱。
我尝试着评论他,他也会不咸不淡的回复着,用最平常的朋友口吻。

我们真的做回了朋友。

我也再看不到他任何可爱或是失控的瞬间。
在和他分手以后我终于开始认清,我原来宁愿和他互相折磨。

只可惜过去最抓不住。

再后来有人和我问起他。
他是你的谁啊?
“他啊,我的一个富贵朋友。”


End

有写一个很彻底的BE 没有放
我善良点8
明天请期待@奇爱 老师!

评论(131)

热度(6740)

  1. 共4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